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

活著

「霍金」訪港,小董興奮無比,皆因他老人家的「量子宇宙論」和「黑洞蒸發論」早已教我看得如癡如醉;請了半天假,守在電視機前靜待他的演講直播;老實說,世界杯瘋魔億萬觀眾,小董卻一場也未看過。霍金的科學演說是學術性的,故也許只能夠吸引一班對科學有研究的學者,其他人可能根本不明白他在說啥呢!

小董嘗試用兩種不同的身分去聽他的偉論,假如我是一位有豐富物理學、量子學等知識的研究者,我會感到很失望,皆因霍金很兒戲地說了一個「預言」——人類在二十年後會在月球有永久基地,而四十年後就可以在火星做到……So……﹖他對地球上的Greenhouse effect、核子輻射等等輕輕帶過,這些都是全人類都知而不理的問題。

假如我只是一個普通市民,中七畢業的話,便會執著他的一句︰「只要活著,就有希望。」這句每天都有人在說的話,為何霍金說出來便博得全場掌聲呢﹖因為中國人有禮貌,我們當然更尊重傷殘而偉大的學者。


但是,我是一位基督徒,霍金對宇宙追根究底是要找出「我們為何在世上﹖我們從何處來﹖」這些問題,小董亦然,且聽他的「宇宙起源面面觀」看他怎樣說服數以億計的上帝兒女,無奈得很,他只叫我們活著,便有希望……

小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