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

舢舨的故事

好友飯聚,席間出現了一位滿臉鬍子,頭髮凌亂,狀什甚潦倒的「大叔」。原來是某好友的「堂叔」,年約四十歲。他靜靜的坐着,對我們的話題沒有插咀。小董怕冷落了這位長輩,問道:「堂叔,最近忙什麼?介紹一下自己讓我們長長見識好嗎?」堂叔綻開笑容說:「哈哈!唔好意思,我剛啱噚日出冊,響入面十幾年,個世界變成點都唔知,所以插唔到咀,我叫阿坤,唔好意思!」全場的空氣僵硬了。
幸好小董反應快,再問:「你的英雄事跡倒是要聽聽呢!」坤哥滿臉自豪答道:「十八年前,潮流興紋身,紋的地方是背脊或胸前,才算英雄,那一年行船回來,跑到灣仔紋身,一條駱克道有左、右兩家替人紋虎紋龍的,左邊那一家排着人龍,要等上十句鐘,右邊那一家卻是清靜得很,因為心急欲展示紋身給船友看,故選擇了沒人等的那一家,我告訴師傅想紋一隻大帆船再加上「一帆風順」的字樣,那師傅二話不說,也不度度位置,更沒有起草犒,便往我身上畫,他叮囑我頭往上,免得阻礙他在胸前下筆。十分鐘後,他說畫好了,給我一面鏡子,我一看之下,乖乖不得了,他畫了一隻「舢舨」,並非一隻帆船。跟他理論一番後師傅終於明白什麼是帆船,更說可以立刻更正,於是我再把頭向上,然後,我感覺到那支電筆在我胸前斜畫了兩下,低頭一看,他在原來的「舢舨」上打了一個大交叉,準備在旁邊再畫一隻帆船紋身,我忍着氣問他怎樣把這「舢舨」擦去,他答了一句:「他沒有看見我已把交叉打上了嗎?還是擦?沒法子啦!」於是,命案便發生了。」

小董口痕問:「那麼你那隻舢舨還在嗎?」坤哥掀起外衣,全場轟笑!

李曉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